DTXCreator 使用教學(一):安裝及注意事項

想要自己做譜來玩除了用 GDAC,也可以用 DTXMania 官方網站提供的 DTXCreator。本文將教大家建立 DTXCreator 的使用環境。

下載項目:DTXCreator, DTXViewer
下載網址:按我下載
DTXCreator 是主程式,DTXViewer 是 dtx 的播放器,要搭配 DTXCreator 使用,下載後請把他們解壓縮在同一目錄(如下圖)。


DTXCreator 還需要兩個系統元件--.NET Framework 2.0 和 Managed DirectX 1.1--才能啟動。
安裝項目:.NET Framework 2.0
安裝方式:執行 Windows Update,把 .NET Framework 2.0 加入更新
注意:務必先安裝 .NET Framework 2.0 再做下一個動作
安裝項目:Managed DirectX 1.1
安裝方式:下載 DirectX End-User Runtime Web Installer 並執行安裝
下載網址:官方載點(要認證) 免認證載點
好了,到此階段總算把執行環境架設完畢,可以使用 DTXCreator 了。

下面列出一些製作時要注意的事項,請仔細閱讀:
  1. dtx 檔案的存放路徑必須是純英文或數字(「桌面」是不行的喔),不然 DTXViewer 播放時會聽不到聲音。(除非你用 Applocale 模擬日文環境)
  2. 如果 bgm 是 mp3 格式,請確保它是固定位元率(CBR, Constant Bit Rate),不然音樂會在特定地方消失。
  3. 鼓聲音效檔的格式似乎會造成遊玩時不同程度的延遲,請儘量把所有音效檔轉成相同格式。(研究中……)

6 則留言:

  1. 同意第三點........

    回覆刪除
  2. NET Framework 好似已經有3.0
    但都用唔到

    回覆刪除
  3. 最新版DTXCreator 020試試,只要新版DTXMania可以跑就可以用。

    回覆刪除
  4. 我用的DTXMania是DTXMania v3
    可以的嗎??

    回覆刪除
  5. V3是面板

    有幾個方法可以知道DTXMania的版本

    1. 開啟Config.ini,找類似下面這行的東西
    Version=[版本在這裡]

    2. 開啟DTXMania主程式,載入所有歌曲時(第一個畫面)第二行有顯示

    2. 視窗模式下,標題有顯示

    版本是0開頭,067, 070... 後面可能還會跟著一堆文字。

    回覆刪除
  6. 請問還有020版製作器嗎?網路上現在找不到了~我還是喜歡用舊版玩...現在032的做出來沒辦法在舊版玩...OTL

    回覆刪除

DTXMania 和 DTXCreator 的問題請看新手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