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網站攻略(三):日文壓縮檔的處理方式

要解決日文壓縮檔的亂碼,我們需要軟體來模擬日文環境。目前有兩個軟體可以使用:

  1. AppLocale
  2. NTLEA
由於AppLocale限制Windows XP以上才可以用,所以本文僅介紹NTLEA。

如果我們開啟壓縮檔出現亂碼:


那表示:
  1. 壓縮軟體不支援Unicode。
  2. 壓縮檔內含有非本身系統語系的檔名。
你可以換用支援Unicode的壓縮軟體如7-Zip,不想換就要用語系模擬的方式開啟壓縮檔。

請下載上方連結的NTLEA,下載完畢把它解壓縮。
注意:防毒軟體可能會判斷為病毒,請忽略它,或把它加入防毒軟體的忽略名單。

點選「NTLEA.exe」執行程式。


  1. NTLEA可模擬四種語言環境:繁體中文、簡體中文、日文和韓文,其中日文和韓文分別顯示為太陽文和泡菜文(這作者真有趣)。我們要模擬的是日文環境,所以默認區碼選擇「太陽文」。
  2. 「添加到系統右鍵選單」的選項打勾,這樣就可以用右鍵選單開啟環境模擬(如下圖)。
  3. 最後按確定完成設定。


在日文壓縮檔上按右鍵叫出選單,點選「通過 NTLEA 加載運行」。


看,日文可以正常顯示了。



最後把檔案解壓縮就不會是原來的亂碼了。

25 則留言:

  1. 版大
    我用這轉好檔了
    想說ok,可是一開黨就沒音樂直接跳到評分畫面

    我想說是不是譜有問題開來看
    可是她譜能跑耶
    但就是不能玩...

    回覆刪除
  2. DTXMania也要用日文方式開啟

    回覆刪除
  3. 這個好用阿~感謝版主提供~^^

    回覆刪除
  4. 樓上指的是DTXMania用日文方式開啟

    試了也是一入那首歌的畫面就彈了出來

    回覆刪除
  5. 還有一個辦法就是安裝Unicode補完計畫
    我跑最新的DTXMania,連日文模式都省了。

    回覆刪除
  6. 我的方法是先解壓
    然後改掉亂碼檔名
    再用emeditor將.dtx內的音效檔名全部換成新的..

    回覆刪除
  7. 你的方法也可以,只是要先了解dtx檔的內容結構。

    在此特別呼籲dtx作者儘量不要使用英數以外的文字作為檔名。

    回覆刪除
  8. NT下載完 好像打不開阿

    回覆刪除
  9. NT可能要換個其它連結點了喔
    我換別版的 就可以用了

    回覆刪除
  10. 那是作者網站,也就是官方載點。
    不能用可能是被防毒軟體誤判為病毒,目前已知道會誤判的防毒軟體有AVG和Antivir(小紅伞)。

    回覆刪除
  11. 版大
    我也有一個dtx的譜有問題,我也用了applocale
    檔案也順利解壓縮了,在DTXmania裡面也看的到檔案,但是卻沒有試聽音樂,譜可以讀取,但沒有背景音樂,沒有動畫,沒有鼓聲,純粹就是譜而已,我也試過改成英文檔名,也沒用,用applocale開DTXmania反而所有的歌都讀不到了,我也試過把dtx檔打開,把裡面的資料修改成英文,還是不行,我也照版大的話把能下載的檔案全部都下了,安裝的也安裝了,就是不行,難道是我的DTX太新了嗎
    我的版本是090,拜託版大幫幫我

    回覆刪除
  12. 我後來找到哪裡出問題了,謝謝你的回應

    回覆刪除
  13. 你好,我使用這個文件要解壓縮
    但是變成這樣
    http://i376.photobucket.com/albums/oo205/icy_unco/2011memory/sshot-1-2.jpg

    而我若是使用AppLocale
    變成這樣
    http://i376.photobucket.com/albums/oo205/icy_unco/2011memory/sshot-2-2.jpg

    請問該怎麼處理才好?

    回覆刪除
  14. @ルキ
    你用在什麼檔案上?從圖片看是在 .vbs 上使用 NTLEA 或 Applocale。

    回覆刪除
  15. 您好

    我找到一個harehare 的檔
    解壓時才知道這個不知道是什麼文字-0-
    他說語法錯誤
    請救救我><

    回覆刪除
  16. 你要提供檔案我才有辦法判斷

    回覆刪除
  17. 檔名有奇怪的空白嗎?或者是特別的符號...先刪掉再看看吧

    回覆刪除
  18. 我順利壓解了...但是沒有資料夾=-=

    回覆刪除
  19. 大概在WINRAR本體的資料夾裡面(如果你是用WINRAR的話

    因為用NTLEA執行WINRAR的話,預設的解壓位置就是

    C:/Program Files/WinRAR 裡面

    回覆刪除
  20. 你好,我安裝dtx在win xp電腦上用日文執行一切都正常,但是用在win7上面的時候可以直接開啟,但是用日文執行的時候確叫我清單選取擋案開啟程式= =,求解感謝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晚上好。請問你用的是NTLEA嗎?如是,可以試打開NTLEA資料夾的ntleac.exe,然後裡面選擇DTX主程式並執行。

      若不是,可試打開"地區及語言選項",裡面將非UNICODE語言的語系改成"日文"(需重新開機)

      刪除
    2. 我是用AppLocale的,我在試試看ntlea的方法感謝你!!

      刪除
  21. 連打勾都勾不了...

    壞了吧這~

    回覆刪除

DTXMania 和 DTXCreator 的問題請看新手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