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XCreator 使用教學(三):插入/刪除鼓點

嘗試以範本當教材,希望能幫助新手學習 DTXCreator。


打開範本後先點 WAV 標籤看看音效配置表:


各個音效都有注釋,方便識別其擺放位置。先按【F5】預覽譜面,你會聽到 ORANGE RANGE 的 O2 片段。



有沒有覺得第三小節怪怪的,我們看看下圖:


這四個鼓點是多餘的,要把它刪掉。在編輯模式下(每次開啟檔案的預設模式,說明請看這篇圖五第三點)按【右鍵】可以刪除鼓點,把這四個鼓點刪掉吧。



刪掉之後我們還要把它弄成下圖型式:


先從小鼓(SD)開始。在編輯模式下,點選配置表 07 列,然後在譜面上按滑鼠【左鍵】插入鼓點。大鼓(BD)也用同樣的方法排好,Hi-hat(HH) 則要按【Ctrl+左鍵】才會是上圖那種形狀(Hi-hat 全開的表示方式)。



接著說明複製與貼上,我們的目的是要複製第四小節的鼓點,把它貼到第六小節。



按【F8】切換成選擇模式,把第四小節的鼓點通通框起來,按【右鍵】叫出選單。



選第二個【Copy selected chip(s)】,鼓點就複製起來了,用鍵盤的【Ctrl+C】也有相同效果。



貼上時是以滑鼠為依據,在滑鼠所在位置的兩條基準線(基準線的說明請看這篇圖六第四點)之間,把鼓點往上貼。用說的很難懂,我們直接看圖:


我把滑鼠停在第六小節黃色區域任何一點,按【Ctrl+V】或是右鍵選單的【Paste Chip(s)】,鼓點就貼上去了。




如果滑鼠停在這裡:


貼上時就是這樣子:



有時候為了更準確地貼上,可以把基準線設為 1/4(設置方式請看這篇圖五第二點),這樣黃色區域就會變得很大。


反覆操作幾次會更得心應手。

最後出個作業好了,請試著在第十小節排上適當的鼓點。

5 則留言:

  1. 我還是不懂..T.T
    你有沒有MSN之類的東西,可以給我
    我再問你

    回覆刪除
  2. CODE不對,不能send
    我msn:janet_waining@hotmail.com

    回覆刪除
  3. Hi Jackson, 多虧你的教學文章, 得以完成自己想要的譜面, 但尚有一問題, 即是影片檔如何置中呢(我放入的影片檔都在右方欄位的上方)

    回覆刪除

DTXMania 和 DTXCreator 的問題請看新手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