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X 製作技巧(一):如何開始

標題寫製作技巧,其實只是把我做譜的步驟寫下來。


做譜要先知道歌曲的速度,讓譜面跟歌曲同步,鼓點敲起來才會準。測 BPM 的軟體有兩個:
  1. K5 MP3 Tempo Getter (日文)
  2. MixMeister BPM Analyzer (英文)
第一個只能測 mp3,第二個可以測 mp3、wav,不過測 mp3 比較準。

注意:測出來的數字僅供參考,還得配合歌曲做微調。

接下來請看下圖:


  1. 先配置音樂,我把它配置在編號 01。
  2. 點選鉛筆變成編輯模式,這樣才可以放鼓點。
  3. BGM 欄位先隨便放,反正還要調整。
做好後點預覽播放。咦!怎麼只跑一個小節就停了?因為預覽只播放到最後一個鼓點所在的小節就停止(玩的時候也一樣)。利用這個原理,不妨在譜面最上方隨便放一個未配置音色的鼓點,這樣預覽時就可以聽久一點。

預覽確認 BPM 大致正確後就可以開始配置鼓點。我整理了部分鼓聲方便製作時使用(點我下載),一共有六類:bass、snare、cymbal、tom、percussion 和 orch(最後兩類比較少用)。每個類別都有對應的 dtx 檔案,只要用 DTXCreator 開啟就可以邊聽歌邊試音色。

接下來是沉長的編排工作,同樣的段落聽十遍以上是很正常的。我通常分三輪抓鼓點,第一輪先抓最簡單的 bass 和 snare,第二輪抓 tom 和 crash,最後是比較難抓的 hihat 跟 ride。進行第一輪時可以順便調整 bgm 的位置,因為 snare 的聲音很響亮,正常播放就可以知道有沒有同步,要更精確的同步可以試試用 0.5 倍速播放。

最後是考驗你的耐心跟毅力,「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食神」by 星爺。

23 則留言:

  1. I have to try out the Tempo Getter. Is it easy to understand (or even better, does it have english options)?

    Thanks!

    回覆刪除
  2. The interface of K5 is quite simple, so don't worry if you don't understand Japanese(as like me).

    Actually I use MixMeister mostly, it's more accurate in my experience.

    回覆刪除
  3. My problem is songs that speed up and slow down. Mixmeister seems to just give you an average. I want something that will tell me the bpm in different parts of the song.

    回覆刪除
  4. For such problem, I usually cut song into parts and check their bpm separately.

    回覆刪除
  5. 音樂包是不是不能下載了阿..?
    點下去說無法顯示網頁

    回覆刪除
  6. 剛看了檔案還在,過段時間再試試吧。

    回覆刪除
  7. 下載好了..
    但是鼓聲點了沒反應耶...(預覽沒有聲音)
    下面的聲音按鈕也按了...就是沒聲音

    回覆刪除
  8. 你是開鼓聲包裡的dtx檔嗎?
    請確保音源存放的路徑沒有中文或其他全形字。

    回覆刪除
  9. 請問譜面編製完成後要怎麼匯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編輯完存檔dtx即自動更新,如果要匯出為midi請看這篇

      刪除
  10. 匯出什麼呢?DTX譜面編完之後會出現DTX檔。


    至於MIDI則是無辦法。

    是有軟件能將MIDI變換成DTX譜,但是DTX譜沒有辦法匯出MIDI。

    回覆刪除
  11. 以前不是說沒有方法嘛0v0<不夠update的人

    回覆刪除
  12. midi最好自己寫出來,因為匯出的midi會變得沒有價值。

    回覆刪除
  13. 請問各位有接電子鼓的人 家裡電腦是xp還是win7
    畫面跟聲音會不同步嗎?
    我用WIN7 有些連續的敲打的歌曲 就會畫面聲音不同步LAG
    有新的補丁或解決辦法嗎?

    回覆刪除
  14. 補充一點:用鍵盤玩的時候不會lag 可是換成用鼓敲就會lag

    回覆刪除
  15. 我沒有LAG的情況@@
    看看線有否接好,如果你沒有學過打鼓的話,就有可能是自己的問題哦。(看學弟練習時發現.......)

    回覆刪除
  16. 改看看VSyncWait跟AdjustWaves的設定試試吧,不過用鍵盤沒LAG似乎也不太是這個問題,有可能接鼓的MIDI線之類在連打時會有延遲吧。

    回覆刪除
  17. 嗯 有可能是線的問題 我先跟朋友借音效卡試試

    回覆刪除
  18. 我想問一下鼓聲的文檔還有效嗎?因為按進去只有LOADING,之後一直等也沒反應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刪除
    2. 鼓聲包重新上傳,MJ看到的話更新一下連結吧

      http://www.mediafire.com/?2l4ss07w3l13i0v

      刪除
  19. 請問 有些問題想再 msn 或是 app 上問..有朋友熱心的可以幫忙協助一下嗎?? 0927 121189

    回覆刪除

DTXMania 和 DTXCreator 的問題請看新手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