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X 前製教學(二):剪輯視訊

把視訊和音訊分離出來後接著就是剪輯視訊,使用工具如下:

  1. DivX Codec (影片壓縮)
  2. TMPGEnc (剪輯影片)
DivX 可以免費下載,Pro 版才要付費。官方曾在五週年慶時免費提供 Pro 版序號,這裡有影片為證  XD

DivX 安裝好之後先不管它,開啟 TMPGEnc 進入這次的主題。

▲ 圖一、TMPGEnc 主界面

Video source 旁邊的 Browse 按鈕點下去載入影片,如果沒有事先安裝 DivX Codec 會無法讀取之前擷取的視訊。影片載入後點下方的 Setting 按鈕,出現如下對話視窗:

▲ 圖二、設定輸出大小

BGA 有效區域為 278 x 355 pixels,但視訊是以 4 pixels 為單位,所以我們取 276 x 352 pixels 280 x 356 pixels。接著點上面 Advanced 標籤進一步設定。

▲ 圖三、設定影片排位方式

Video arrange method 請選 Full screen(keep aspect ratio),這樣影片才會維持比例並顯示在正中間。下面還有很多進階選項,雙擊可以進入設定視窗,我挑選幾個比較可能會用到的來做說明。

Source range
▲ 圖四、裁剪影片長度(去頭尾)

其作用是裁剪影片長度,你可以把開頭或結尾多餘的部分刪除。進度條旁邊兩個按鈕可以一格一格進退調整,在滿意的地方按 Set start frame 是設定起始位置,Set end frame 是結束位置,按下去右上角會顯示 [Selected] 表示已設定。兩個按鈕各按一次後進度條藍色的部分就是裁剪部分,確認好就可以按 OK。

Noise reduction
▲ 圖五、消除雜訊(套用前)

消除雜訊,上圖是原始畫面,下圖是經過處理的畫面(為突顯效果,參數都設最高,請自行調整適當數值)。

▲ 圖六、消除雜訊(套用後)

備註:此功能需要大量運算,相當耗時。

Sharpen edge
▲ 圖七、強化邊緣(套用前)

強化邊緣,上圖是原始畫面,下圖是處理過的畫面(同樣參數最大化以展示效果)。

▲ 圖八、強化邊緣(套用後)

備註:此功能需要大量運算,相當耗時。

Clip frame
▲ 圖九、裁剪影片大小(原始影像)

裁剪影片大小,上圖是原始畫面,下圖是裁掉畫面上方 50 pixels。

▲ 圖十、裁剪影片大小(去掉上方 50 pixels)

裁掉畫面上方會改變視訊大小,只要勾選 Top mask 就會用黑色填補上面的空缺。

▲ 圖十一、填補被裁掉的空間

你不喜歡黑色可以到 Mask Color setting 換你喜歡的遮罩顏色,下圖用白色作示範。

▲ 圖十二、設白色為遮罩顏色

前面提到的 arrange method 也可以在 Arrange setting 作調整。

Center
▲ 圖十三、設定排位方式(Center)

影片置中,原始大小超過輸出大小則多餘的部分會被裁掉。

Full screen
▲ 圖十四、設定排位方式(Full screen)

把畫面擴展到整個輸出大小,會影響畫面比例。

Full screen(keep aspect ratio)
▲ 圖十五、設定排位方式(Full screen (keep aspect ratio))

維持原有比例適當縮小以符合輸出。

No margin
▲ 圖十六、設定排位方式(No margin)

維持原有比例擴大到整個畫面,超過的部分會被裁掉。

以上種種設定完成後在主視窗點選【File→Output to file→AVI file】,如下圖所示:

▲ 圖十七、輸出影像

Video 務必打勾,Audio 請取消。Video 旁邊的 Setting 點下去。

▲ 圖十八、設定影像壓縮方式

壓縮方式選 DivX(如果沒安裝就不會出現在選項裡),再點 Setting...。

▲ 圖十九、使用 DivX 來壓縮影片

如果你有用上面的秘笈應該會出現下圖的畫面。Certification Profile 選 Home Theater Profile 就可以滿足我們的需求。

▲ 圖二十、DivX 的設定頁面

最後轉檔需要花的時間,決定於影片長度還有勾選的選項,有備註的兩個會提高轉檔時間3到4倍。轉檔期間可以去喝水吃點東西,處理完畢會有音效提示。

14 則留言:

  1. 很心急想知道正式製作鼓譜, 譜樂同步的一部份呢~

    回覆刪除
  2. 你可以先看haiyabusa大大的GDAC2教學
    http://blog.xuite.net/haiyabusa/haiyabusa/10559638

    或者這個
    http://www.eclipse.idv.tw/hatsune/dtx%e8%a3%bd%e4%bd%9c%e6%95%99%e5%ad%b8%e4%b8%8a/
    http://www.eclipse.idv.tw/hatsune/dtx%e8%a3%bd%e4%bd%9c%e6%95%99%e5%ad%b8%e4%b8%ad/

    GDAC2跟DTXCreator的操作方式很接近,比較麻煩的是GDAC2是日文介面。

    建議你從改別人的譜面開始會比較容易上手。

    回覆刪除
  3. 其實正想要替DTX換上音質好一點的背景音樂, 也想試試做一些延長版, 比如斷罪之花, 太短感覺不夠爽 XD

    回覆刪除
  4. 斷罪之花的音質是比較差,推測是經過兩次dsp強化造成的--分離一次,轉換wav又一次。

    我重新上傳音質較好的版本了。

    做譜要讓鼓聲跟音樂同步有時很簡單有時很困難,因為有的歌曲開頭一種速度,中間另一種速度,最後又變速。最麻煩的還是速度不穩的歌曲,時常要微調BPM。

    技術問題都可以克服,只是看製作者根性夠不夠。

    加油,希望早日看到你的作品。

    回覆刪除
  5. 嗯! 先謝謝你的斷罪之花~
    若要從頭做起, 我想我會先由慢歌開始製作吧,
    我玩DTXMania只能玩到Advance左右... 還是很初哥的Level~
    要單憑耳聽來寫出複雜的鼓譜暫時不太可能呢~

    回覆刪除
  6. 丫, 對了, 有個問題想問, 我看過有些gda(說不定是其他格式, 總之就是鼓譜啦), 裡面能用mp3來做BGM, 那麼為何要用wav呢? 還是用mp3會衍生其他問題?
    為何有些鼓譜就所有東東直接放在Folder裡面, 有些鼓譜就有再分其他Sub-Folder, 不是有指定的放置方法嗎?

    回覆刪除
  7. 1. 因為我感覺wav讀取速度比較快才選擇wav,其實兩者都可以用,各版本DTXMania都可以讀取。

    2. 檔案分類也是個人喜好,我喜歡一目了然,日後要擴充吉他也方便。要注意的是GDAC2對目錄分類支援性不佳。

    回覆刪除
  8. 不知大大有沒有遇過~主程式沒辦法顯示影片的情形?
    我下載鼓面回來能玩,但是卻沒有影片?

    回覆刪除
  9. I have also come across the problem of the video not being able to show. I see a little change when the song begins to play (where I put the avi chip), which is like some random pixels at the bottom of the background. Why is that? I have DivX installed too.(the avi file came with the song when I downloaded it, so it should work, but it didn't)

    回覆刪除
  10. Is your problem occurred when making DTX video or playing my simfiles? Is the video playable on media player? If it does, do you notice the DivX icon at system tray?

    回覆刪除
  11. If you can see some random pixels at the bottom of the avi/bga area, then it is very likely that the avi file is not of the right dimensions. For DivX encoded avi files to work, the number of pixels for the width and height must be exactly divisible by 16 at the time of encoding (although you can pad the video later on).

    回覆刪除
  12. 當我從avi檔要轉成mpeg檔時

    有的片會出現↓

    錯誤的影像解析度
    >畫面尺寸必須在8*8~4088*4088的範圍內
    >畫面的長寬必須是8的倍數

    檔案叫的出來,可預覽,就是在按"開始"要轉檔之際
    會出現以上訊息。

    請問各位大大這種問題要如何解決呢?
    (已經看過文章及精華區了,沒有的類似問題…)

    麻煩各位大大幫我解決一下,謝謝摟,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設定像素為8的倍數了嗎?在上面的圖二有教學…(上面的錯誤我只想到這個可能,因為我不是大大(笑

      刪除

DTXMania 和 DTXCreator 的問題請看新手指南